服務概覽

 

小學「成長的天空」計劃

 

小學成長的天空計劃是教育局為培養學生有足夠的抗逆力,面對成長挑戰,而設立的計劃。透過校內機制,為有需要學生提供小四至小六的活動。

 

本處除安排2名專責社工負責推行計劃外,亦將以團隊模式推行「成長的天空」計劃,包括活動工作員、教育及家庭支援服務社工等,帶領不同範疇的活動,詳情如下:

活動類型

活動名稱

※人手安排

(假設教師及校方的學生輔導人員會出席)

學生活動

迎新活動

2名專責社工,如戶外活動或營會活動,亦會派足夠的工作人員以確保參加者的安全及活動順利進行。

啟動禮

輔助小組

挑戰日營

再戰營會

愛心之旅

結業禮

親子營

小五及小六強化活動

家長活動

優質家長工作坊

1名專責社工

家長教師分享會

2名專責社工

教師活動

優質教師工作坊

2名專責社工

家長教師分享會

2名專責社工

 

服務經驗分享:

學生的「進化」

於小四的啟動禮中,導師會與學生進行一個叫「小樂的進化」遊戲,以猜拳的形式由「蛋蛋小樂」慢慢地進化成為「飛翔小樂」,寓意學生也會「進化」最終能成為擁有抗逆力的小學生。回顧過往的經驗,學生在參與計劃都有不同的進步,以下幾項最為顯著:

  1. 多於一個的解決方法 (效能感C)

    於計劃初期學生多以單一方法去解決問題,若該方法不成功,學生便會停止嘗試,並認為任務已失敗。透過「解難四步曲」的「問、想、揀、做」學生了解到解決困難的方法不只一個,而且能夠分析每一個方法的利弊,從而選出一個最合適的方法。學生在嘗試當中明白到現時用的方法不成功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並不代表失敗,從而會繼續嘗試。

  2. 做情緒的主人 (效能感C)

    學生在小組活動當中學習到如何即時處理負面或激動的情緒,深呼吸、暫時離開小組到課室後面站一會、到洗手間洗面,這些都是學生能自覺地去冷靜情緒的方法。在初期需冷靜的時間會較長,但經過多次練習後,學生能更快平伏心情,導師也會讓學生於冷靜後向組員舒發自己剛才的感受和期望,讓組員互相支持,互相了解。

  3. 學會團體合作,互相鼓勵 (歸屬感B)

    在計劃初期,學生易在任務失敗時互相指責對方不是,令組員感到不快及更易放棄,導師在小組中不斷建立正面、鼓勵的氣氛例如「1+1+鼓勵=3、1+1+埋怨=0」讓學生多說鼓勵的話為組員打氣。於計劃後期學生多說造就人的話,並願意在小組中分享,知道在困難中有組員的支持,建立小組的歸屬感。

  4. 相信逆境總會有過去的一天 (樂觀感O)

    計劃完結後,學生在結業禮分享時表示小五、小六的戶外活動中最具挑戰性,不單考驗學生的體力、合作性、技巧還考驗學生的忍耐力。在遠足的過程中學生常感到十分吃力,但一想到到達山頂時可看到漂亮的景色,有自由活動時間可和組員遊玩,學生便咬緊牙關,忍耐著現時的辛苦,相信逆境是會過去,繼續努力前進。


機構與學校的合作

與多間小學合作時,校方多關注以下幾項:

  1. 機構能否以同一導師帶領三年計劃的活動:學校期望機構能指派相同的導師去陪同同一組的學生成長,部門盡量配合,讓學生在小組中有延續性及歸屬感。
  2. 學生在活動中的安全:校方對安全極為重視(尤其是參與戶外的活動時),學生若有受傷或發生特別的情況,導師會即時處理,並會告知學校的負責人,並於學生與家長見面前通知家長,若有需要會於事件後再作跟進。
  3. 學生在活動中的秩序:校方認為成長的天空小組活動不是興趣小組活動,故導師除了要求學生於小組中遵守校規外,也會一同定立並遵守小組規則,導師能做到先管後教、有獎有罰時,學生會更投入進行小組活動並學習到相關的知識。
  4. 導師能否處理有特別需要的學生:於小組中有不同需要的學生,除了有較被動、過於主動、情緒易有起伏的學生外,也會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學生,導師會觀察學生的表現,並與學校負責人討論學生的表現,若有需要是會考慮是否以成長的天空的小組形式或其他的方法幫助該學生。

本處現提供「成長的天空計劃(小學)服務」之學校名單

學校名稱

所在區域

服務年份(學年)

  1. 港澳信義會小學

坑口

2010 - 2018

  1. 鮮魚行學校

大角咀

2006 - 2019

  1.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深信學校

石硤尾

2012 - 2019

  1.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梨木樹

2012 - 2019

  1. 聖公會聖紀文小學

長沙灣

2013 - 2019

  1. 聖公會基福小學

長沙灣

2013 - 2019

  1. 佛教慈敬學校

九龍灣

2010 - 2019

  1. 東莞同鄉會方樹泉學校

油麻地

2014 - 2019

  1. 旅港開平商會學校

荔枝角

2014 - 2018

  1. 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

青衣

2015 - 2019

  1. 筲箕灣崇真學校

筲箕灣

2009 - 2017

  1. 培僑小學

小西灣

2009 - 2017

  1. 浸信會天虹小學

黃大仙

2009 - 2017

  1.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

中上環

2009 - 2017

  1. 般咸道官立小學

西營盤

2009 - 2017

  1. 勵志會梁李秀娛紀念小學

筲箕灣

2009 - 2017

  1.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

前名:軒尼詩道官立下午小學

灣仔

2009 - 2017

  1. 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

紅磡

2010 - 2017

 

 

 

服務範圍:因應服務發展,本處專注於油尖量、深水埗及葵青三個區議會分區,對小學成長的天空計劃作出支援。

投標安排:如小學有意尋找合適的合作伙伴,可聯絡本處教育及家庭支援服中心


聯絡及查詢

地址:九龍長沙灣幸福街一號一樓

電話:2360-0055

電郵:efsc@boks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