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概覽

服務理念

香港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社會彌漫著負面氣氛,經濟及生活模式都有所改變。面對逆境,家庭成員的負面情緒增加,累積的負面情緒若沒有得到紓解,個人自我調節情緒能力便失衡。若情緒處理不當,隨之出現便是家庭成員關係造成破壞,特別孩子的成長是需要建立安全感,但當家長因自身困擾未能回應及承載孩子情緒時,孩子的不安便加劇。另外,逆境也影響孩子的自我價值,例如:孩子羞於表達自己的家庭困難,害怕別人不接納,自我形像便更易低落。家庭逆境因此對心理健康構成三方面不良影響,分別是1)情緒調節失衡,2)情感連繫薄弱和3)自我形像低落。家中作樂-快樂家庭地圖計劃便是針對以上三個需要,將三大可建構家庭情緒健康的MAP元素注入家庭。

 


服務目標

逆境為家庭帶來負向影響,家中作樂計劃建立一套新系統以支援因家庭結構改變而情緒感到高壓的親子,使親子透過靜觀 (Mindfulness practice),藝術創作(Art)和遊戲(Play)以加強家庭成員間; 1)以正念的方式提升情緒調適能力 (Mindful awareness and management of emotions),2)強化親子情感連結 (Attachment building) 及3)建立家庭正面自我價值(Positive Self-worth),將「MAP」三大可建構家庭情緒健康元素注入家庭。

 


服務重點

透過三層介入,包括:公眾教育、治療性小組及個案輔導,以接觸不同的家庭,推動及支援家庭精神健康。

 


服務對象

(a) 有意提倡家庭精神健康的業界同工 (MAP種子導師培訓)

(b) 有意學習運用「MAP」方式以減輕家庭間張力的家庭(公眾教育)

(c) 家庭狀況轉變,而情緒感到高壓的(3-12歲)親子 (治療小組)

(d) 家庭狀況轉變,而情緒感到高壓的(3-12歲)親子(個案),需經由個案社工轉介


查詢及聯絡

聯絡電話:3413 1604

電郵: cs@bokss.org.hk

按此下載 : 2023-2024家中作樂-家庭快樂地圖 (講座/工作坊/小組申請表)

             2023-2024家中作樂-家庭快樂地圖 (個案轉介 / 服務諮詢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