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相依

店務健康大使感言 - Gigi

 

 

透過玻璃門,看到門外一位撑著助行架的女士佇立門前,忙去為她開門。這位女士不高,比我略胖,穿著醫院病人用的淺藍外套。我扶著她踏上門口的那級階梯,然後開了張摺櫈讓她坐下。復康店面積很細,雖然她坐在櫈上,但加上助行架和體積不大的我,仍然很難再容納第三個人。

    女士要買兩支大裝的水,說再多一支也拿不動了。我好生奇怪,於是問她:「病房內不是有水供應的嗎?」她答:「有,不過我不能飲用來自水喉的水,所以要買。」聽後我沒有再問關於水的事情了,把話題轉到她的腳傷上,然後她告訴我這一個故事:

    「其實我丈夫現在也在這家醫院內留醫。他有癌症,剛做了手術。就在陪他入院那天,我到超級市場幫他買些用品,誰料被人踩了一腳,碎了趾骨,連自己也要入院治療。唉!世事難料,我現在行動不便,又要照顧手術後的丈夫,很吃力。」

     她繼續感歎地說:「一個人倒霉起來不如意的事接二連三。我的親戚朋友不多,本來想打電話給在外國的姐姐訴一下苦,電話在這時候壞了,連查看她的電話號碼都查不到。丈夫要面對癌病已經很難受了,加上丈夫在入院前十多日,老爺離世了,丈夫每觸起這些傷痛,情緒就很波動。我只能勸他說:有我陪著你,你不要丟下我一個,我還要和你相依到老。」

    說著說著,她開始飲泣,還跟我道歉說:「對不起,我實在忍不住。無人讓我傾訴,更加不能讓我丈夫知道我心裏難過,我現在都是趁著他睡了才下來鬆一下。現在兩個人都無法工作,出院後還要面對龐大的醫藥費,以後的日子仍未知怎樣過。」

    「不要緊,想說就說,想哭就哭,我不介意,說了哭了,人就舒暢了。」聽完她的故事,那一刻我停留在她的哀傷中,找不出一句合適的話來應對。是的,我能為妳做點什麼?我又能對妳說些什麼呢?如果妳認為向這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訴說,會讓自己好過些的話,我樂意做這個聆聽者,即使我無法為妳做一丁點事情。

    這位我從不認識的女士情緒稍為安靜後,拿下了她那圓形的黑邊眼鏡,用紙巾拭去眼淚,然後問我:「我的眼睛紅嗎?我要上回病房照顧丈夫了,我不想他知道我哭過。」

    我安慰著她,幫著她拿起那兩支有一定重量的水,扶著她走下梯級,目送她慢慢走去。

    她走了,但那種哀傷還在我心中迴盪。這段日子,我因家庭問題正處於情緒低落期。這個我從不認識的女士告訴我,天下間有比我的遭遇更悲哀、更難受的事,還有什麼好自怨自艾的。我真的好想和這位女士說聲:「多謝!」如果不是聽了她的故事,我還不知要在情緒的谷底何時覺醒。

    我從不認識的女士,願妳有美好的明天!願妳和妳的丈夫在共渡患難之後更能相依到老!